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 > 天安门母亲的话 > 六四难属二十年的心路历程

我恨地球白天转的太慢,夜晚转的太快

 

 

 

李显远

 

 

 

 

今天大家一起共同力争法制,是为国人、子孙后代、莘莘学子生命安全的最好保障!

 

 

大约19887月的一天,大儿子李德志突然回家对我说:“爸爸我考取了北京邮电学院研究生。”我当然不会阻挡他。他独自远去了,谁知这一去,儿子再也回不来了。

 

1989年5月下旬,研究生导师托我的儿子代其去天津参加全国光学会议。6月3日返回北京,晚上骑着自行车外出,在复兴门地段被子弹打中腹部而身亡。这是人为的暴乱!是政府向手无寸铁的人民开枪捏造出来的理由!

 


1989年至今已经二十年了,整整二十年我没有睡好一晚上觉,常常梦中惊醒。在梦中经常能看见儿子,让我感到非常自慰,因为这是白天得不到的快乐,所以我希望这个世界不要有白天,天天是黑夜,这样我就随时经常可以和儿子见面,见面的时间长一些,梦永远不要醒来。我恨地球的白天转的太慢,恨夜晚转的太快,难道真的是地球与我过不去吗?


遇难的头几年,我脑子里尽是儿子遇难的惨状。我多年不出门连亲侄女的婚事我都不去参加,许多亲戚朋友的联系都断掉,低着头走路,从身边走过的同事、熟人也如同没有看见,内心里非常痛苦眼泪往肚里流。好心的医师提醒我,这样很危险容易患精神病。这一下子提醒了我,如果我精神不正常,病了离开人世,我儿子的冤案还没有得到解决,我去了阴间见到儿子如何向儿子交待呢?我必须好好的活着,要为儿子伸冤!从此我鼓起了勇气,有意地转移自己的注意力,绝不能自己折磨自己。

 

 

最近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闻,诉说一家主人养的一条聪明可爱的狗被人打死,狗的主人为此打赢了官司,获得了公道和经济赔偿。难道我的儿子还不如一条狗吗?!

 

 

前几年每逢四、五月间,就有人来打扰我的生活,自称是国家安全局人员找我谈话,引起我对儿子的痛苦的回忆,给我的精神上造成极大的刺激。特别是有一次北京难友丁老师因探亲途经武汉,顺便来家中看望生病的我。第二天,国家安全局的人员就又找上门来找我谈话,问我丁老师来干什么,难友顺便来看望花甲之年的老人难友,还要被监视,实在令人气愤!后来,我对安全局的人员说:“如果你们来不能解决儿子的问题的话,就请你们以后不要来打扰我的生活,不要再来增加我的痛苦,否则我不会再见你们了。”

 

要建立法制社会,要建立和谐社会,大家都会赞成,但是,如果用纸包着火不去解决问题,法制、和谐就是一句空话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,实事求是、正大光明地面对老百姓的呼声和要求,与“六四”受难亲属就其提出的三项诉求进行实质性的对话,采取不闻、不问、不答三不政策实在不适合当前的形势和社会的发展。“六四”大屠杀事件如果得不到公开、公正的解决,法治无法建,和谐社会也无从谈起。

 

 

“六四”难友们的后代;国人的后代;当然也包括现在执政者的后代,都同样需要一个民主和法制社会环境下接受教育,都希望不要为他们受教育时的年轻生命而担忧,希望大家能共同为此而做出努力。

 

 

《天安门母亲网站》首发